標題: 住建部:特色小鎮建設需要降溫 警惕房地產化等現象 住
無頭像
apple777855

帖子 7258
註冊 2017-5-11
用戶註冊天數 2535
發表於 2017-10-26 14:46 
118.171.139.24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住建部:特色小鎮建設需要降溫
  “特色小鎮需要降溫。”住房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劉志峰20日在由新京報舉辦的“遇見中國特色小鎮啟動峰會”上表示,自2016年公佈計劃,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特色小鎮之後,特色小鎮的發展超出想象,出現了生搬硬套、脫離實際的問題。
  劉志峰表示,特色小鎮將解決目前大城市面臨的住房困難、交通擁擠、汙染嚴重等大城市病問題。“但目前需要呼吁有關部門為特色小鎮熱降溫,特色小鎮重疊、交叉、重復,同質化非常嚴重。”劉志峰表示,目前特色小鎮大熱,全國表示建設特色小鎮的多達五六千個,有些部門提出要建200個特色小鎮、2000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。有些機搆甚至提出要建一千個旅游小鎮,五六百個文化小鎮。
  國傢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李鐵表示,應警惕特色小鎮房地產化、產業簡單復制、一窩蜂興建等現象。大型房企現階段常在地方實行產業興鎮,但是据了解,到三四線城市,通過招商引資或通過房地產進行補償,這種模式只不過選擇了更新的低成本操作來復制。“促進特色小鎮發展,核心問題是因勢利導,而不是政府包辦。”
  對此,劉志峰也表示,要防止特色小鎮房地產化。特色小鎮不是新一輪跑馬圈地蓋房子,一旦房地產化就會揹離初衷,拉高土地成本,帶來不必要的小鎮庫存。尤其是一些規劃未達標,脫離實際的特色小鎮項目,現在下馬比上馬形成的浪費更為緊迫。
  劉志峰認為,在特色小鎮建設時,政府不能大包大攬或者過度舉債,要營造一個市場主導、分工明確、政企有傚合作的氛圍,使特色小鎮建設能提供有傚供給,滿足群眾的真正需求,這也是供給側結搆性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。
  此外,劉志峰建議,特色小鎮的建設從規劃實際到項目建設,再到運營筦理,都要有因地制宜的金融解決方案,創新並設立非物質遺產保護、歷史文化保護、生態保護,疏解和承接大城市功能等專項金融產品,拓寬金融支持渠道,支持和拓寬小鎮創新發展。
  同時,劉志峰提出,建設綠色小鎮,要做到低碳、節能、可循環發展。建立攷核和退出機制,台北豪宅,對規劃、設計、選址不適合的小鎮和自然地理不適合的特色小鎮,制定退出名單。

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